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苦丁茶

一杯上好的苦丁茶,只有喝过才知道那历久弥新的味道......

 
 
 

日志

 
 

(原)家乡的柿子熟了  

2007-10-25 10:46:0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家乡的柿子熟了 - 苦丁茶 - 苦丁茶坊 

                      (原)家乡的柿子熟了 - 苦丁茶 - 苦丁茶坊

一年四季,相对来说,我最喜欢的是秋天,原因说起来有点好笑,是因为秋天正是北方各种时令水果最丰富的时候,可以尽情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而琳琅满目的水果之中,我最喜欢的要数柿子。

小时候,祖屋的后院有一颗高大的柿子树,没有人知道它究竟多大岁数,据说是爷爷的爷爷栽的。每到秋天,这棵柿树都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子,让人垂涎。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多彩的水果,每年吃柿子就成了我朝思暮想的事情。从柿子开花坐果,我就开始每天放学去看,怕别人破坏,还把自己坠落的小柿果练成串,终于等到寒露一过,秋霜染树,柿果开始变得黄橙橙的,我就会迫不及待地催促父亲去摘柿子,慈祥的父亲拗不过我,总是会围着柿子树转一圈,挑几个上色好的摘下来。刚摘的柿子需要脱涩才能吃,我们将新鲜柿果用一种现在忘记了名字的植物包裹着埋入稻田的泥土里,两三天后就可以吃了,果肉脆甜,带到学校甚至可以换到同学的熟鸡蛋。有时我嘴馋等不及脱涩,父亲会给我烧柿子吃,煮饭的时候包点泥巴扔进灶膛,烧焦外皮,里面就变甜了,往往吃的满嘴黑浆汁。等到柿子集中成熟的时候,可以收获大量的果子,父亲总会分一些给邻里百舍,然后选择一些完整无损的放进筐子,中间夹进几个山楂或者木瓜,用不了几天,又涩又硬的柿果就会变成软滑如蜜的“浓柿”,只要不动,可以放很久,吃的时候戳开一个小孔,就可以吸出甘甜的浆汁,最适合老人小孩吃。记得邻居的二婶还会做柿子煎饼,把柿浆跟苞米面和在一起,做出的煎饼香甜可口。

老屋的柿子树高大粗壮,总有一些在树梢的柿果没法摘到, “浓柿”就吃完的时候,这些树上的果子已经自然熟透,红红的挂在落光树叶的枝头,会引来许多小鸟啄食,实在诱人。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怂恿会爬树的伙伴上去采摘,当然要偷偷的,因为大人们怕危险不让,看见了会揍屁股。有些实在太高的,我们就会用石块掷,落下来,往往就摔坏了一半。最后一个柿果落地,已经是雪花飞舞了。

后来水果品种越来越多,柿子的种类也增加了好多,除了原来本地就有的摘下来就能吃的甜柿,还有从日本引进的富士、次郎等甜柿,但我最喜欢吃的还是本地的宝盖柿子,秋天上市的季节我几乎天天都吃一个,能润肺下火。柿子性寒,不能多吃,也不能久放,实在是美中不足,不过我也发现了一个办法,把新鲜完整的柿果放进冰箱里,快速冷冻起来,等到春节拿出洗净解冻,就是味美的“浓柿”。

由于柿谐音“事”,很多人喜欢房前屋后栽一棵柿子树,叫做吉祥树,寓意事事如意。我的家乡的是山区,盛产柿子,每到这个季节,除了上集市出售,大量的柿果会被加工成为柿饼,乡亲们把新鲜柿果剥皮通风晾晒,慢慢会沁出白色的柿霜,压起来就是柿饼,可以存放很久,也是我喜欢的美味。

同事的老家也有一颗柿子树,前几天闲谈的时候听说我喜欢吃柿子,特意打电话告诉老父亲,让他留点柿子给我吃,老人挺高兴,每天都要去树下看看是不是熟了,别被人偷了。其实柿子随处可以买到,买不到的是那份浓浓的牵挂。

“莫道秋风吹落花,不畏寒霜自红颜。”日子静静地流淌,柿子以它特有的馥郁芳香见证了我生命的风风雨雨,成为我记忆中的一份甜蜜的情愫。

                                                (原)家乡的柿子熟了 - 苦丁茶 - 苦丁茶坊

(原)家乡的柿子熟了 - 苦丁茶 - 苦丁茶坊

 

  评论这张
 
阅读(940)|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